close

 

9874400  

 

今年給了自己很不一樣的生日,單身獨自的旅行,第一次一個人的旅行,這個旅行有別往常的旅行,不是只有吃喝玩樂

不是只有景點晃晃,而是嘗試換工假期,而且還是到訪從未來過的東部南澳小鎮,在這生活一個禮拜,感受在地的生活.體驗不一樣的日子。

在這的生活,早起為了準備早餐,想要轉換心情可以先到後面看日出或看火車發呆,再進廚房準備早餐。

這樣的時光,真的很有別於本來生活的樣貌,也和本來的生活模式有不一樣的變化。

每天依照冰箱食材變化的現做早餐,最簡單的組合就是洋蔥煎餅,吃膩了還可變化口味的南瓜煎餅,或者提前準備的水果沙拉,重點是還有自然農友的黃豆,

讓我們每天早上都可以喝到健康濃郁的豆漿。

抑或可以像我一樣,努力拜託長期志工,做出很不一樣的天使蛋糕或手工饅頭,這兩項可是限定商品喔~~

而新鮮在地的食材組合而成的早餐,就如同自然田主人所說的:[可能不是吃得最好的,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吃得健康]

 

吃完早餐可以發懶一下稍作休息,或稍作準備就開始一天的工作,上工啦!!!!

上工的每天都有不一樣的任務,我們就是幫忙完成不同任務的小幫手,幫忙農務(除草.種菜.採菜...)幫忙整理客棧院子.協助自然米出貨.....等,重點不在幫忙做了什麼事情,

而是在完成幫忙的任務其中,得到了收穫。得到了些許的學習,了解自然田的理念及相關自然農法知識,而這些事是上課沒教的事,也是上班學不到的事,這也是最棒的<做中學>

 

在低頭農忙時,可以完全靜下心體會感受大自然,當火車呼嘯而過時,我們將成為互動友善自然田的活招牌,不害羞的熱情舉起雙手打招呼~~

上工到烈日當頭前,就是我們下工休息的時間,這樣的作息可是很人性化呢~~

回到客棧,有時會有志工大廚已經在大顯身手,這時我們就可以暗自開心,但還是會洗手小小幫忙後等豐盛菜色上桌。

如果沒有志工大廚,就是自己動手當大廚的機會,在客棧的每一件事都要靠自己,但在客棧的每一樣物品也都是共享,所以只要打開冰箱,將菜色排列組合變化,大夥共同協助就可以變化出菜色上桌。

而共享餐食的時刻,大家偶爾聊天,"偶爾"並不是因為沒有話題可以聊天,而是聊天後會猛然發現,餐桌的快速變化。

因此,在這大家都會並肩認真吃飯,沒有絲毫浪費或挑食,這樣的魔力是這裡的獨特魅力,也是因為在這吃下的每一口,都是健康簡單在地食材的美味。

 

下午的下工休息時段,可以輕鬆自在躺臥在榻榻米上聊天.看書.小憩,也可以自行騎著腳踏車到處晃晃,運氣好一點還可以有志工鐵牛車,帶領你看看南澳小鎮風光,抑或像我如此幸運,不只有鐵牛車還有再次來訪旅人,

開著車帶我們去當地的瀑布感受溪水的沁涼,海水堤防的溫熱.海浪拍打的聲音.海水的鹹,抑或最直接的消暑方式,就是吃碗冰涼的檸檬冰。

小周末還可以轉換心情,來個好糧食堂下午茶,讓以上這些小小美好成為上工的正能量。

 

然而南澳秋日天氣不穩,不是上工都有好天,但我們也因此體會到看天吃飯的辛勞,也了解當老天賜與雨水,也告知我們還有其他的事務,等著我們去幫忙完成唷~~

每天上工六小時的基本配備,比起在上班成天盯著電腦小小螢幕,多了很多自然的體驗,也開啟了很多不一樣的感受。

 

 

下工的晚餐時間,如同午餐時間一樣,特別的是星期二,客棧前會成為南澳最熱鬧的小小夜市,沒有都市的繁華,但卻是當地人生活中的小確幸。

晚餐時刻後的自由時間,可以吹著電扇感受夜晚的寧靜,或者旅人和旅人之間的交際時間,還可以拿著板凳賞月光聽火車叩隆叩隆的聲響,抑或幸運如我體驗手作洛神花果醬,

或者像我們剛好遇到阿江兒子的生日,決定和伙伴一同親手做蛋糕,雖然不是好吃的蛋糕,但是是很特別的蛋糕唷~~~

而且我還幸運地參加羅東夜市行,還有夜訪大自然,秋日微涼,躺在日曬的河堤上看著滿片星空,聽個河流涓涓交匯的聲音,還超幸運地看到流星劃過夜空。

 

雖然這些事情,是在當地簡單的美好,但對我這個旅人來說卻是不簡單的美好。

在南澳感受的簡單.自然.快樂,讓我自省也知道這裡的純樸自在,沒有過多的綴飾,即可以給予人們所需,而生活在便利繁華的城市的我,得到的很多。

但卻少了南澳的自然及歡愉氛圍,因為在南澳專注於簡單和自然的事物上,也就少了些過多的欲望需求。

套句阿江說的:[空手而來,空手而去,但卻變成不一樣的人。]

 

記得結束離開南澳的當天,心中有許多不捨....

因為七天的換工假期,我認識這個美麗的小鎮,也因此認識新朋友,也品嘗到自然健康的食物。

謝謝南澳自然田對我這位旅人的照顧~~~

 

因為換工得到收穫,讓我難忘的笑聲歡樂氣氛.悅耳的歌聲.拌嘴的互動,這些在南澳感受的美好時光,將成為我最美好生活的能量及養分。

Thanks everyone~~~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clare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